English

古希腊人到了美洲?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恒编译 我有话说

迄今为止,在美洲大陆各地都没有发现过类人猿化石,也没有发现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遗物及文化遗物,这就为人们猜测美洲大陆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的由来提供了种种想像的空间。有人以为美洲最早的主人是由欧洲北部经过冰岛和格陵兰岛进入的;有人认为人类是从亚洲经过太平洋上的岛屿进入美洲的;有人宣称以色列(犹太)十族的后裔是美洲人的祖先;有人得出最早到达美洲的是华北人等等不一而足。

最近又有人提出了令人震惊的看法:某些印第安人部落可能就是特洛伊战争之后浪迹天涯的奥德修斯的后裔。独创这种理论的是Henriette Mertz(Dark Wine Sea)。Mertz对荷马史诗所保存下来的文献做了仔细的研究,得出了有关奥德修斯在特洛伊陷落后漫游的新看法。根据Mertz的研究,奥德修斯漫游了大西洋之后,最后到达了美洲。人们毕竟难以相信,这么聪明而又熟悉航海的国王会在地中海进行长达10年的航行,况且自远古以来,希腊人就相当熟悉这一地区。在奥德修斯的航行图上也明显的标有Siren这一类地区的详细资料,Siren相当于美洲大陆的Scylla和Charybdes,就是在这儿,奥德修斯在洋流的帮助下返回了伊大卡岛(Ithaca)。

如今已有很多证据进一步支持这一看法:古希腊人可能确实到过美洲大陆。希腊古典时代的一些物品,如美杜萨(Medusa)的头像,以及身着狮皮手拿大棒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在秘鲁等地考古发掘中时有发现;考古学家189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Kensington发现刻有希腊文字的石头;在巴哈马群岛的Bimini发现刻有源自克里特双面斧的罐子,美国华盛顿州和俄亥俄州发现源自克里特的铜制双面斧。

“Anasazi”一词在霍皮语(Hopi)中意为“这些古代人”。直到今天居住在Anasazi这一地方的霍皮人在社会制度和文化诸方面与他们的印第安人邻居都有很大的不同。恰恰相反,他们的习俗倒和古希腊人相似:Anasazi人像迈锡尼人一样建立城邦和城堡,修建道路、圆形露天剧场以及灌溉工程等;他们像希腊几何时期的希腊人一样进行太阳观测并制造泥土罐;Anasazi人刻在石头上的符号和图案(螺旋波圆圈、蜿蜒线),他们的陶器图案(美杜萨),尤其是他们所保存下来的神话,使人们仿佛到了熟悉的希腊世界。这些符号在被称为Esperia(在印第安语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的地方到处可见。

毫无疑问,这些发现大大促进了学者们对古代希腊人与美洲大陆之间关系的研究。

附:近年来所发表的有关这方面的论著:

*Henriette Mertz:Dark Wine Sea,ΝΕΑ ΘΕΣΙΣ出版社1998年版。

*Ioannis Passas:The Real Prehistory,Εγκυκλοπα□δεια του ΗΛΙΟΥ出版社1997年版。

*Enrico Mattievich:AJourney To the Mythological Hell,Ekath出版社1995年版。

Theodoros Axiotis:new Ligh tto World’s Greatest Mysteries,ΣΜΥΡΝΙΩΤΑΚΗ出版社1995年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